不止限定

定教坛

时宜和周生辰说,自己想要在西州办一所女子学校,就由她来教书。

“我想女子...也可以读书学礼,世俗限制女子读书,是世俗的偏见。”

“你有你的人间炊烟要守护,我也想实现我的理想。”

小的时候,族中的一些长老都拿“女子何必读那么多书,三娘还是早日为她定好婚事”的论调,在一些场合对三娘说道。从那个时候开始,还很年幼的时宜就觉得有一丝惶恐,她不能言语只去拉母亲的衣袖,用眼神望着她。但是漼三娘只温和地拍拍她的手,只自用话回了那些亲戚,然后继续在家中或自己,或请旁人,都教时宜学习。而漼府藏书几万,时宜也是自小博览。

那天在长廊无事对坐时候,时宜对周生辰突然如此说道,面容上隐隐出现了一丝担忧。前两日她和周生辰换了装扮在西州街道上闲逛。前面某处突然人声鼎沸,走进了一看却是一个喝多了的醉汉在当街责骂她的女儿。

“赔钱货,老子给你的钱呢?钱呢?被你都花到哪里去了,这些钱我是让你去给老子买酒的!你呢!我说怎么这几次都和我说没有酒可以买?原来,都被你拿去花在这些东西上面!”

地面上,两本书被扔在了泥水里。男子越说越激动,手里的竹杖一下一下地落下。那被责打的小女孩瘦弱瘦弱的,两双脚黑黢黢地站在地上,低着头竭力想躲过男人的竹杖。可是竹杖还是抽打在她的脊骨上。

时宜没有看下去,拨开人群走过去说住手。但是那醉汉依旧满嘴喷着酒气:“哪里来的小娘们............哎呦,谁啊?!谁啊?!”

他话还没说完,人就被掀翻在地面上,此刻正吃痛地爬起来。可还没来得及看清来人又被一掌打倒在地,这回他的酒已经醒了大半,嘴里不再骂骂咧咧。只见自己眼前出现了一对男女。那女子正低头牵过女孩,捡起了地上的书。而男子气宇轩昂,一身玄衣负手而立,双目一凛竟都是逼人的气势。

醉汉也是街上混的,知道眼前这人怕是来头不小,咬了咬牙只丢下一句“多管闲事,真是晦气”,然后就丢下他女儿撞开人群独自离开了。

“你没事吧?”时宜蹲在地上检查女孩伤口。但是女孩警惕地抬头看了她一眼,黑黑的脸上没说一句话,而是飞快拿过书,也跑走了。

回去后,时宜一连几天都在想这件事。她问周生辰,她究竟可以做些什么呢。

“我只是觉得...就算多一寸希望,也都是好。”

时宜垂下头,他们在府中的凉亭吹风,但是时宜一直闷闷的,兴致并不是很高。

周生辰思考了一下,其实关于这个问题他从前也没有细想过,因为他的军帐也有像晓誉和凤俏一般的女子。他好像没有多去想除此之外的世界里,女子大多到底在过一些怎样的生活。但是现在,他思索之后又很能理解时宜的想法。

“你想怎么做。”周生辰望向时宜,风荷所衬里,时宜面色泛着一点白,但是抬眼看来,眸底却是一片清明坚定。

“我想办一所学校,收女子入学,我教文,把请宏誉和凤俏请来教武,她们在我这可以自由选择究竟走那条路。”

“好”周生辰朗声答应,“这些你都尽管去做,时宜,我也会一步一步帮助你的。”

眼前女子清浅绽开一个笑容,语气很轻却又掷地有声。

“我也只是想让她们多一个自由选择的道路罢了。”



评论
热度 ( 3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山杭 | Powered by LOFTER